廣外藝舉辦首場校園招聘會
  非畢業生現場排隊“取經學藝”
  羊城晚報訊 記者李靜、陳曉璇,通訊員鄭玄弘報道:大雪節氣剛過,廣東雖然陰雨連綿,但是寒冷的天氣並沒能阻擋學生應聘的熱情。8日,廣東省外語藝術職業學院(以下簡稱“廣外藝”)召開了首場校園招聘會,100家企業共為932名國際商務系畢業生提供崗位近2000個。
  記者瞭解到,雖然此次為國際商務系專場招聘會,工作崗位也多為外貿、酒店類,但是畢業生的應聘熱情力度不減。值得一提的是,不少非畢業生甚至拿著簡歷排隊應聘,不過應聘學生表示“不是為了和畢業生搶工作,而是取經學藝,為來年做準備。”
  非畢業生排隊應聘 企業無奈退回簡歷
  “我叫錢慧敏,今年大二,想要應聘貴公司的外貿職位。”8日,某上市外貿公司HR在廣外藝畢業生招聘會上遇到了一位排隊應聘的非畢業學生。
  “當時,我就錯愕了。我還以為她開玩笑的。”該公司負責招聘的鄭小姐告訴記者,她從來沒有想過會在招聘會現場碰到還未畢業的學生來找工作。“一般,我們對畢業生都會有比較高的要求,更不要說是非畢業生了。”鄭小姐坦言,找工作並非兒戲,對於非畢業生排隊應聘的情況,她都選擇退回簡歷。“我其實挺無奈的,我們需要全職人才,不是實習生。”
  不過從大一就開始拿著簡歷參加各大校招的陳同學卻對此事有另一番解讀。陳同學告訴記者,非畢業生排隊應聘,並不是為了工作本身,而是為了通過校招增加應聘經驗,取經學藝,為來年做準備。
  “一般排隊應聘之後,我會對自己有個更清晰的認識。”陳同學坦言,參加招聘會不僅可以積累面試經驗,還可以根據用人單位的需求來調整今後的學習、實習重點。“我以後就打算做外貿,但我發現外貿需要的不僅是外語能力,還有財務以及時尚方面的知識。”陳同學說,為了讓自己來年找工作更有優勢,她以後將會重點學習會計以及國際外貿基礎知識,同時準備進入大外貿公司實習。
  “如果沒有參加招聘會,我可能就跟其他非畢業生一樣,只圖混個文憑了。”陳同學說,就是因為參加了多場招聘會,她才知道職業規劃與好工作的重要性。
  據瞭解,為了推動學生就業積極性,廣外藝從新生入學開始就對學生進行就業指導與培訓。“我們也鼓勵非畢業生多參加招聘會,多學習經驗,多鍛煉溝通能力。”廣外藝宣傳部部長江奇艷告訴記者,非畢業生排隊應聘並非個別情況,而是已經成為學校招聘季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職業規劃“早有底” 應聘企業“無壓力”
  記者發現,與其他學校畢業生排隊海投簡歷不同的是,此次招聘會很多畢業生都只選擇了一兩家公司排隊應聘。
  “我就喜歡做電商外貿,其他的工作我都不會考慮,更不會浪費時間排隊。”正在某電商公司攤位前排隊應聘的國際貿易專業畢業生葉艷麗告訴記者,雖然第一次參加如此大型的招聘會,但她一點都不擔心找不到工作。
  ”首先,我有一個很明確的職業規劃,這個職業規劃讓我在應聘的時候很有優勢,面試更是毫無壓力。“葉艷麗說,為了成為一個出色的外貿員,她不僅自修西班牙、日語等多國語言,還專門報班去學習電商和財務知識。”我知道企業想要什麼,所以為了滿足他們的需求,我大學的時候都在努力學習。“
  葉艷麗告訴記者,相對於名牌大學畢業的學生,高職學生更應該早做職業規劃。“我們唯一的優勢就是技能,但是技能的培養也要以職業目標為依托。職業規劃早有底,就會才會無壓力。”編輯:李傑  (原標題:廣外藝舉辦首場校園招聘會 百家企業提供近2000個崗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v18dvjm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